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

兒童會出現許多的怪異行為




兒童會出現許多的怪異行為,例如:掀裙子之類的事,在八九歲的孩子中間時常有。有些孩子還會偷看異性洗澡或大小便、異性換衣服等。一旦發生了這種事,有的老師就會把“肇事者”叫到辦公室進行嚴厲訓斥,有的家長也會認為孩子做了比偷東西還要見不得人的事,對孩子進行重重的懲罰。

暫且不論老師家長的這種做法到底對不對,我們必須先弄清孩子為什麼要掀裙子。毫無疑問,男孩子掀女孩的裙子,完全出於一種對異性的好奇。對男孩來說,女孩有一種神秘感——到底男與女有什麼區別呢?

男孩很想知道,膽量大的就直接掀女孩的裙子了。其實,對女孩來說,男孩也有一種神秘感,她們也好奇,只是由於膽量相對男孩要小些,不敢輕舉妄動。

因此,不管是男孩掀女孩的裙子,還是女孩看男孩小便,都是出於無知和好奇,不是什麼下流的事,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性的慾望,他們也不想傷害別人。家長不必大驚小怪,更不可斥責和恐嚇。那麼,到底該怎麼對待這類事呢?

首先,不要把它看作是醜陋與罪惡的一種表現。

孩子本來是鬧著玩,給你一罵一打,他就會覺得自己犯了十惡不赦的天條,做了見不得人的事。從此,“性,醜陋也,罪惡也”的性意識就在他們的頭腦中深深紮根,心靈深處被性的好奇和莫名的羞澀抹上了濃濃的一筆。

有兒童心理學家告誡人們:“切莫將'性'與'罪惡'混為一談。教育最主要的目的,是避免產生'性是罪惡的',或者對性懷有猥褻的觀念。因為對性的觀念正確與否,對孩子將來的婚姻生活會有很大的影響。”

其次,應該用恰當的方式製止掀裙子之類的事。

一旦發生了這類事情,家長不要驚慌,並用文明的方式當即給予制止。

所謂文明的方式,就是要用鎮靜的態度、溫和的語言,還要講究技巧。比如可以對孩子這樣說:“這是她個人的東西,你可不能隨便看呀!”

或者說:“她同你當然有點不同,你想知道,以後我找個時機告訴你,好不好?現在你可不能隨便看別人,別人會難為情的。”

也可以這樣說:“呀!你這樣做,太不尊重人了,你想知道她和你的不同,我過幾天想個辦法告訴你,並且讓大家都知道。好嗎?”

心理學研究表明:孩子到3~4歲時,就已經表現出對生殖和兩性的興趣,會提出各種有關性的問題,有的還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。到了八九歲時,蠢蠢欲動的心理就會促使他們去探究,掀女孩的裙子就是男孩的探究方法之一。

家長先制止以後再疏導,這是比較好的方法。只制止而不疏導,會讓孩子對性更神秘,也更躍躍欲試。

再次,要選擇適當的時機補一補有關性的知識。

試想,如果孩子知道了異性與自己在生理上是有所不同的,並且知道不同在哪裡,他們還會做出類似掀裙子這樣的事嗎?恐怕不會。

正因為他們對異性不了解,充滿著神秘感,他們才會這樣做。

這也說明,我們對孩子在性教育方面是欠缺的。家長不要以為性是很神秘的,也不要以為孩子還小,用不著了解性知識。

實際上,早一點讓孩子了解性的初步知識,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是大有好處的。

問題是懂得選擇好時機,懂得用巧妙的方法。